苏州大学欢迎来到公海7108156师生参加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教学研讨活动
时间: 2024-03-26  作者:   浏览次数: 10

为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321日下午,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师生联合党支部、教师第五(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党支部联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课程师生赴苏州工业园区斜塘学校参加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教学研讨活动。活动由我院与苏州工业园区道德与法治陈玉兵工作坊共同组织。江苏省特级教师、姑苏教育名家、苏州市教科院原副院长朱开群,欢迎来到公海7108156院长助理孔川,思政系副主任张建晓,教师代表沈颖尹、肖芬芳老师,2023级学科教学(思政)研究生以及金鸡湖教育集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师代表参加。

此次教学研讨活动围绕公民的基本权利主题展开,分为听课观摩、演课展示、交流研讨三个环节。星洋学校王佩青老师在小学课堂围绕公民的基本权利主题,以社会热点事件、学生日常生活为课程切入点,向小学生们讲解权利的类别及权利的正当性,培养学生对公民基本权利及法律的正确认识和积极情感。东沙湖实验中学彭雪梅老师面向初二学生,在强调思想性、情感性的基础上,突出了思政课程的知识性和科学性,通过深入讲解权利的内涵及类别,结合现实案例,深化学生们对公民基本权利及相关内容的认识。

演课环节,学院青年教师沈颖尹围绕教学主题进行了大学学段的思政课教学展示。沈老师以“公民权利义务的特征”为教学主线,通过解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结合社会热点事件,深度阐释了权利与义务背后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在注重思想性、科学性、情感性的基础上,更加强调问题意识和价值观意识,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交流研讨环节,江苏省特级教师、苏州市教科院原副院长朱开群以自己的“实现人生价值”教学活动设计为案例,分析并讲解在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背景下,如何上好不同学段的思政课,在面对不同背景、不同年龄的学生时,如何选取教育资源并进行再加工、再设计。大家围绕教学主题,分享了听课观摩感受,提出了教学优化的合理建议,为不同学段的思政课教师相互借鉴提供了有益经验。

观摩研修共交流,听课评课促成长。本次教学研讨活动是学院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常态化举措,是学科教学(思政)研究生见习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课程实践教学的重要尝试,为学院师生搭建了重要的交流学习平台,有助于提升研究生的教育教学能力、教育研究能力、教育资源开发能力,引导马院学子争做拥有“大格局”、具有“大视野”、涵养“大情怀”的思政教师。

|周松 审核|张建晓、孔川、朱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