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守阵地—苏州大学欢迎来到公海7108156“形势与政策”教研室联合在苏部分高校举行两会精神学习交流会暨集体备课会
时间: 2024-03-25  作者:   浏览次数: 11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及时推动两会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提升“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实效性,2024320日,由苏州大学欢迎来到公海7108156“形势与政策”教研室联合苏州城市学院欢迎来到公海7108156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办,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苏州大学思政课教师发展中心协办,在线举行两会精神学习交流会暨集体备课会。苏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陈江璋,苏州城市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宋丹、苏州城市学院欢迎来到公海7108156副院长唐强奎,苏州大学、苏州城市学院形势与政策教学团队,以及在苏部分高校形势与政策教学联盟的百余位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苏州大学欢迎来到公海7108156副院长朱蓉蓉主持。

会议伊始,苏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陈江璋致辞,他首先对参与此次备课会的校内外领导和老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欢迎,指出此次会议是提升教学针对性和时效性、促进学生成长的重要举措。他回顾了2023年苏大马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对“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在基层教学组织中走在前、做示范表示肯定。他希望本次集体备课会能为立德树人聚势赋能,为学校“党建+基层教学组织系列”活动开好头,打好样。

在理论学习与示范教学环节,苏州大学欢迎来到公海7108156教授刘方涛作“大变革下的关键之年和关键之策——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的理论授课。刘教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基本内容、今年两会增加的新内容、新质生产力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全面阐释。苏州大学欢迎来到公海7108156“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王晓蕾就“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进行示范授课。她从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产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主要内容、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三个方面进行示范教学,同时指出,在教学过程中应考虑学生专业特点、兴趣点、教学重难点,进行教学素材和资料的选取,结合地方文化特色选择“三贴近”的案例,充分融入教学,提高教学针对性和亲和力。苏州城市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宋丹就当前就业形势与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进行示范授课。她围绕主题以“现状——挑战——破题”的思路就形势总体稳定、就业压力仍存、确保就业优先、着力拓宽渠道、就业经验分享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在点评环节,苏州城市学院欢迎来到公海7108156“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马明策指出,希望苏州大学和苏州城市学院共同举办的形势与政策备课会可以形成合力,促进教学资源的有效供给。三位老师的授课,精彩生动、深受启发、获益良多。苏州城市学院欢迎来到公海7108156李宏刚教授指出,三位老师的授课准备得非常充分扎实、十分精彩。刘方涛老师的授课“实”“新”“全”,既有理论穿透力,也有实践针对性。王晓蕾老师的授课逻辑清晰、讲授生动、内容丰富,彰显示范效果。宋丹老师的授课体现了数据化、问题化、特色化的特点。苏州大学欢迎来到公海7108156“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副主任祁文博老师指出,学习三位老师的示范课后收获很多,授课具有“三高两美”的特点,即理论水平高、政治站位高、授课内容质量高,形式美和内容美。

在总结点评环节,苏州城市学院欢迎来到公海7108156副院长唐强奎指出,第一,本次备课会意义重大,今年正值建国7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3.18重要讲话”五周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在这样的时间关键点举办本次活动,为上好形势政治课提供了指导。第二是注重两会精神的有效融入,形势与政策课程内容需要紧密结合时事,确保教学内容符合教学目标和要求。第三是注重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传统的灌输式教学已经无法满足高质量教育的需求,要采取更加多样化、启发式、互动式的教学方式。第四是加强理论修养和教学能力。思政教师要时刻保持对形势与政策的敏感度和新思想新理论的深度融合。最后,他进一步指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要坚持用思政课“八个相统一”的教学原则,将两会精神与授课专题的内容紧密结合,要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同时也期待今后继续加强在苏高校马院的相互交流与通力合作,共同推动“形势与政策”课程高质量建设。


图文|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审核|王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