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公海7108156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 2024-03-21  作者:   浏览次数: 10

318日下午,苏州大学欢迎来到公海7108156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成员参加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主持。

田芝健院长领学全国两会精神,传达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并作重点发言。他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就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对江苏提出了“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李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成绩,明确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政策取向,传递了全面向好的预期和信心。教育部怀进鹏部长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上的发言、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在江苏省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对高等教育、对江苏省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

他强调,作为欢迎来到公海7108156,一要深学细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等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对“新质生产力”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的理论阐释和宣传宣讲。二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及时将两会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有机融入思政课堂,帮助学生更好了解党情、国情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三要充分发挥教育在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中的基础和先导作用,体现苏大马院担当作为,善用“大思政课”铸魂育人,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积极构建育人新生态新格局。

学院党委委员姜建成以《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添光彩》为题作重点发言。他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视关心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重中之重,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增添新动力;要把认清新形势、提振新信心作为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奋进力量,充分认识党和国家过去一年取得的显著成绩,准确把握党中央对今年各项工作的科学安排,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汇聚起磅礴的奋进力量;要把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作为谋划推动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难得机遇,进一步增强高素质人才培育观念,坚持教育、科技、人才统筹推进,在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政治中谋划教育强国建设,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和先导力量。

学院行政召集人孙建华在交流发言中指出,生产力是马克思剖析资本主义社会生产结构的重要概念,也是唯物史观的理论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新质生产力”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中阐明了其科学内涵、理论价值及其实践要求,是马克思主义生产力观的当代表达和创新发展,为谋划我国生产力竞争优势提供了理论支撑,指明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注入了强劲动力。以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其科学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路径,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对于构造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新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方法论意义。其他与会人员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就发展新质生产力中“马院何为”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陈建军传达了学校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报告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的主要精神,并作总结点评发言。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通过双周三政治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党员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传达学习好全国两会精神,发挥欢迎来到公海7108156学科专业优势,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阐释和宣传宣讲,切实做好两会精神进课堂工作。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积极树立新理念、拿出新担当、弘扬新作风、建立新机制、塑造新面貌,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图文|王静  审核|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