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芝健:一念为民 造福一方的冯梦龙
时间: 2024-01-22  作者:   浏览次数: 10

2024-01-17 发布于《中国组织人事报》

 

明崇祯七年,年过花甲的一代文豪冯梦龙,从江苏苏州出发到福建寿宁去担任知县。一路翻越崇山峻岭,走了半年,终于到达“万山逶迤”的寿宁。冯梦龙履职寿宁知县四年,朝着“三无”施政理想和善治目标,努力做到“险其走集,可使无寇;宽其赋役,可使无饥;省其谳牍,可使无讼。”他大力革除弊政陋习,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为人行事见境界、为政用权出佳绩,清代编著的《福宁府志》和《寿宁县志》把冯梦龙列为“循吏”,地方史志中更评价他为“政简刑清,首尚文学,遇民以恩,待士有礼”。在寿宁任职四年间,他减轻徭役、改革吏治、明断讼案、革除弊习、整顿学风、兴利除害,为百姓打造了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

 

冯梦龙勤廉务实,坚持“一念为民之心”“不求名而求实”,注重调查研究,主张“下车即稔知瘠土”,以逾花甲之身,不畏跋山涉水之累,扑下身子深入基层一线,用磨穿鞋底磨破脚底的决心和功夫,就风土人情、民生实情、各业行情等进行扎实细致的调查研究,问需于民、问失于民、问计于民,在对“寿邑之贫”“寿民之艰”有了深刻认识后,进行理性分析,增强施政针对性,同时把调研结果如实上报,争取上级为民减负的政策支持,《寿宁待志》就是他调查研究的结晶。

 

“大事小事,俱用全力”“有事无事,俱抱苦心”,冯梦龙为民造福坚持“以勤补缺,以慈辅严,以廉代匮”。为保民安,他带头捐出薪俸,募集资金修城门,聘请能人除虎患;坚持廉洁自律,留下了“四知堂”拒礼、“与老梅同清”的尚廉拒腐佳话,这在古今正风肃纪反腐史上都是具有标杆意义的。

 

耐心劝民,热心爱民,实心教民,冯梦龙尚文重教,发挥自身才学优势,积极兴办教育事业,捐出薪水购置木料支持重修学宫,倡立月课,将自己所著《四书指月》分发诸生,亲自授课讲解经文,一时“士欣欣渐有进取之志”,士子精神面貌为之一变。他撰写的《寿宁待志》,专立《官司》一节,成为记载历任教谕和训导的名籍,倡导和彰显尊师重道。

 

大德是政德之本。冯梦龙始终坚持实践民本思想,引导老百姓除陋习,看病就医不信巫,禁溺女婴易风俗。针对当时寿宁民间存在的重男轻女恶习甚至溺死女婴的现象,冯梦龙痛下决心,雷厉风行,及时发布《禁溺女告示》,官民协同、督察问责,做到了“真心为民,实政及民”。

 

冯梦龙在寿宁履职尽责的政绩是一面镜子。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只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才能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只有真正做到为民用权、科学用权、依法用权、以德用权、廉洁用权,才能心无旁骛地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中建功立业!

 

 (作者系苏州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