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树程 于莲 陆扬等:中国特色城镇化的生态伦理维度研究
时间: 2024-01-21  作者:   浏览次数: 10

 


中国特色城镇化的生态伦理维度研究

Study on Ecological Ethics Dimension of Urbanization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陆树程  于莲  陆扬  等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310月版

 

要点概括:


中国式城镇化新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关键领域和承载形态这一道路的开辟具有与中国式现代化超越“别人的”和“旧我的”现代化参照系和坐标系一样的经历。其道路之“新”在于:一是经历了超越西方式城镇化道路的艰难历程,实现了制度性跨越;二是跨越了旧中国城镇化道路,实现了历史性超越;三是超越了苏联式僵化教条主义道路,实现了改革创新;四是超越了新中国初期至改革开放初期的曲折道路实现了从头越,走向理性自觉。这一道路创造了从乡村中国都市中国伟大跨越的奇迹,实现了让9亿多中国人民共享城镇化成果的梦想,让中国城镇化具有了中国特色和中国风格,并成为强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动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全面理解和深刻把握中国式城镇化新道路的中国特色和本质特征,守正创新,走好中国式城镇化新道路。

 

中国式城镇化新道路“中国特色”之一是人口巨大的城镇化。从1949 年新中国建立之初城市化率不到 10%,到2022 年末达到 6522%9.20 亿人口成为城镇常住人口,实现了从乡村中国都市中国的重大转变,这是第一大国情变化。这意味着我们党和国家百年来革命和发展的重心必然要从乡村转向城市。未来 30 年,中国的城镇化率完成的目标将向更高的80% 以上迈进,在9亿多城镇人口的基础上还要增加2.5 亿左右。无论是已经城镇化或将要经历城镇化的人口数量来说,都是世界城镇化之最。由此,必然涉及城镇化的一个重大模式选择问题,必然要超越既有的城镇化模式。要超越西方式城市化道路弊端,着力缩小城乡差距,坚决反对那种为了资本逻辑牟利高效需要而单向发展大城市超大城市。苏南小城镇和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所形成的“模式”,为守正创新走好中国式城镇化新道路提供了样本。

 

中国式城镇化新道路的中国特色之二是从追求空间正义到进一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城镇化。为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高扬空间正义原则,是中国式城镇化新道路超越以资本逻辑宰制的西方式城镇化以及改革开放以来资本逻辑单纯逐利本性、回归“以人民为中心”宗旨的根本特征。中国式城镇化新道路是追崇“空间正义”的城镇化道路,它超越西方式城镇化道路那种严重的空间不正义,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资本逻辑在城镇化进程中造成的贫富两极分化问题。坚持和发展“空间正义”,让空间权益普惠全体人民,城镇化公共服务均等化,这是中国式城镇化新道路的本质规定。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分配正义一般说来是全体人民享有共同幸福、共同福祉的城镇化生活的必要的物质基础但这还不是全部充要条件。未来 30 年,中国式城镇化新道路在稳步走向空间正义征程的同时,要努力走向人间新天堂,构筑诗意美丽、幸福美满的城市家园。如果说以往的中国式城镇化新道路主要致力于空间正义,那么,今后的中国式城镇化新道路在继续坚守和实践空间正义的同时,就要进一步为全体人民的共同福祉、适宜居住人间新天堂而努力奋斗。这就是中国式城镇化的新现代性的美好家园。

 

中国式城镇化新道路的第三个中国特色是物质文明、制度文明、社会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城镇化。列斐伏尔在《空间生产》中就指明空间有三维度存在,物理的、社会的和精神的。此外,还应当有独立的制度文明维度。虽然制度文明本质上成为人们的社会关系的规范化、制度化先进形态,应当属于社会文明,但是,也涉及人与自然 (生态文明)、精神 -文化维度。因此,城镇化空间生产是全方位的:不仅是物理空间的生产、社会关系的生产、精神文明的生产,而且包括制度生产发达的城镇化不仅需要有发达的物理空间、社会空间、精神文化空间更要有治理体系发达的制度空间。同样,追求共同福祉、诗意居住的城镇化,也不仅需要物质文明、社会文明、精神文明的大力支撑,更需要制度文明保障。

 

中国式城镇化新道路中国特色之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城市绿色发展、生态文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之一,也是中国式城镇化新道路的基本品格。中国式城镇化新道路对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之路要实现多阶段目标。自然生态的山、水、林、田、湖、草、气等自然资源与城镇化构成一体化生态共同体这是第一级目标。城市依照自然资源条件而建,自然资源保护和优化成为适宜居住美丽城市的自然条件。然而,城镇化生态文明不止步于可见视域。第二级目标还需要防止排除高技术污染:光污染、噪音污染、电磁辐射和其他损害人类和生态健康的超高能因素污染。第三极目标则是“生态足迹”平衡。需要尽快实现新能源转换,不仅要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达到新型能源转型自给,而且对于粮食安全要有高度的自觉。

 

中国式城镇化新道路中国特色之五是倡导、推动、引领和创造和平共赢的全球城市体系。中国式城镇化新道路不仅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且也要为全球城乡居民谋进步、谋空间正义,因而未来就要肩负起一个负责任的世界大国应当肩负的重大责任,即推进全球城市空间正义,以多元平等、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文明互鉴的新全球化城市体系来取代霸权主义宰制的旧全球化城市体系。为此,中国式城镇化新道路要求中华民族与世界民族协商一致,重新设计规划未来全球城市体系的发展蓝图,制定未来城市分工协作的个性标准,探索合作共赢的相互关系,解决相互合作中的种种矛盾问题、提出治理方案。

 

中国式城镇化新道路开拓前行的未来,就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未来也引领中国城镇化学术研究的未来。守正创新,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探索中国式城镇化的未来,是我们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