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马启行|鉴史铸魂,圆梦中华——苏州大学欢迎来到公海7108156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特别党课
时间: 2023-12-13  作者:   浏览次数: 10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为深刻铭记历史苦难,深切缅怀遇难同胞,教育引导学生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1211日晚,苏州大学欢迎来到公海7108156“鉴史铸魂 圆梦中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特别党课在养正社区理响讲堂顺利开展。此次特别党课由范敏华老师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讲授。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蒋慧、思想政治教育系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田然、党支部组织委员徐菲、本科生辅导员吴杰共同参加了本次特别党课。本次活动由苏州大学欢迎来到公海7108156思想政治教育系师生联合党支部、苏州大学欢迎来到公海7108156教师第四(“纲要”教研室)党支部、苏州大学欢迎来到公海7108156学生会联合主办。

范敏华老师将本次特别党课分为三个篇章:鉴史,铭记,铸魂。在第一篇章“鉴史”中,范老师以日本侵华的血泪史来引入,带领大家一同回顾了中华民族从鲜血淋漓的屈辱史到步步崛起的抗争史。历史沉重的脚印将英雄们不朽的光辉拓印在同学们心中,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和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前赴后继的伟大抗战精神。

在第二篇章“铭记”中,范老师首先播放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馆藏电影,影片中呈现了南京大屠杀残忍血腥的真实场景、侵华日军的暴行和无辜民众的悲惨遭遇,令人深感痛心和愤慨。

接着,赵艺泽同学和李想同学分别朗诵了《拉贝日记》和《魏特琳日记》中的摘选,通过沉浸式的学习,大家深切地认识到了当时侵华日军的残暴和无辜同胞的苦难。

随后,张佳辉同学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吴为山教授所创作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主题雕塑。家破人亡、抚魂、逃难……一尊尊栩栩如生、令人震撼的雕塑,深刻形象地再现了南京大屠杀中数以万计家庭的惨烈景象,呈现了手无寸铁的平民的悲惨遭遇,向世人警示着南京大屠杀这一中华民族历史上不可忘却的惨痛记忆。

在第三篇章“铸魂”中,范敏华老师提问同学们:“在第十个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你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思政系的同学们踊跃作答。

徐小婷: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作为南京人,我从小就从各种渠道接受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我认为,这句话是历史启示人们的伟大真理,更是人类生存、发展与进步不可逆转的必然规律。

莫璟昊:

历史告诉我们要珍爱和平,更告诉我们要坚定做推动民族团结、国家复兴的积极贡献者,新时代青年要让自己的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张冬泉:

我想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今日之铭记,不是为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唤起人们对和平的珍重与追求。

宋怡然: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当勿忘国耻,居安思危,以史为鉴,自立自强,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最后,伴随着雄壮有力的《义勇军进行曲》伴奏曲,老师和同学们全体起立,高唱国歌,特别党课在慷慨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中结束。

师生感悟

且学且思,且行且悟。本次特别党课给在场的所有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爱国之情从每个人的心中再一次升腾。

田然:国家公祭,是一种民族记忆,提醒我们勿忘国耻,努力奋进。我们呼唤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守护好世界和平!

胡绿叶:曾经的苦难是我们前行路上的动力,今天的奋斗是为了告慰逝去的英魂。让我们为和平正义而奋斗,为圆梦中华而努力!

王淼: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今天,我们离民族复兴的梦想如此之近,是我们牢记历史、戮力同心、共襄进展的结果!只有一个更加强大、更加文明、更加现代的中国,才能保卫每一个国民的平安,才能实现真正的国泰民安。

张建晓:有国才有家,吾辈当自强。历史需要每个人铭记,和平需要每个人维护!不让历史重演,要让和平永续。

徐菲:我们铭记历史,深切悼念遇难者的同时,反思历史,以铸和平。让我们共同努力,消除仇恨,维护所有人生命的尊严!

宋怡然:在第十个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重温昨日的历史耻辱,是为了汲取今日奋进的动力。当代青年要始终牢记,勿忘国耻,警钟长鸣,珍爱和平。吾辈当自强,以爱国为己任,守护山河安康。

李满森:我们要正确理性地看待历史,日本侵华战争带给中国的痛苦事实不能否认,更不能遗忘,作为后人,我们要不忘历史,赓续前行。

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此次特别党课,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进行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们在深切缅怀遇难同胞的同时,以史为鉴,勿忘国耻,珍爱和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图|刘鑫洋 郑欣怡

文|蔡吴清清 宋怡然

审核|蒋慧 王静 范敏华 吴杰